文献标题: Effect of Legumes as Part of a Low Glycemic Index Diet on Glycemic Control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全文)
期刊来源: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12 Oct 22 ; 1-8
期刊影响因子: 11.462

加拿大学者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 2型糖尿病患者将豆类作为低血糖指数(GI)饮食,既能改善血糖控制,也能降低心血管危险。相关文章10月22日在线发表于《内科学文献》(Arch Intern Med)杂志。
研究者将121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2组,进行3个月的治疗,一组给予低GI豆类饮食(鼓励患者增加豆类摄入每天至少1杯),另一组给予全麦纤维饮食。 研究的主要终点是糖化血红蛋白的变化,次要终点是评估冠心病的风险。
结果显示,低GI豆类饮食可使糖化血红蛋白(HbA1c)绝对值降低0.5%,全麦纤维饮食使HbA1c绝对值降低0.3%(P=0.001),低GI豆类饮食组心血管绝对危险降低0.8%,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收缩压的降低(低GI豆类饮食与全麦纤维饮食组的降压幅度分别为4.5mmHg和2.1mmHg(P=0.001)。
美国著名糖尿病营养专家Marion Franz在同期述评中对该研究提出了不同意见。Franz认为,这些干预手段虽然有利于血糖控制或降低心血管危险,但难以执行。另外,GI 的定义较为混乱,有研究表明餐后血糖和胰岛素对高GI饮食或低GI饮食的反应是相似的。此外,采用GI衡量机体对碳水化合物饮食反应时,该值变异性大,例如在澳大利亚马铃薯为高GI食物,而在美国和加拿大,则仅为中GI食物。
评论者最后认为,一种药物或一种胰岛素方案不可能适合于所有糖尿病患者,营养治疗也如此,许多营养干预方式都被证实有效,必须针对每个人的具体需求进行营养教育和指导。
编译自:Eating More Legumes May Improve Glycemic Control, Lower Estimated Heart Disease Risk,Sciencedaily 2012-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