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橙子能拯救脂肪肝?Nutrients:别撕那层白丝!
发布时间:2026-04-26   
图片
"橘络"是护肝精华

脂肪肝,医学上现在更准确的称呼是“代谢功能障碍相关性脂肪性肝病(MASLD)”,正随着现代人腰围的增加而悄然流行。想要逆转脂肪肝,除了迈开腿,“管住嘴”更是核心策略。


那么,日常多吃些富含抗氧化物质的水果,比如我们最常见的“甜橙”,对改善脂肪肝有帮助吗?


2026年4月16日,发表在医学期刊Nutrients上的一项有趣临床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美味的健康小贴士:每天吃新鲜的甜橙(记得要连着白色的橘络一起吃掉果肉),有助于改善脂质代谢、给身体“消炎”!



图片



“甜橙挑战”:一项为期4周的科学实验


为了找到答案,科研人员找来了60位年龄在30到65岁之间、伴有超重或代谢综合征的脂肪肝患者。他们被随机分为两组,其中一半的“幸运儿”开启了为期4周的“甜橙挑战”:每天坚持吃400克(大约两三个)“Navelina”品种的甜橙;另一半则作为对照组,在此期间不吃橙子。


为了保证实验的严谨性,所有人都不被允许饮酒或额外摄入其他富含多酚的食物(如咖啡、茶等)。注意,这里让大家吃的是带橘络的纯果肉,而不是榨果汁!


4周后,通过精密的血脂组学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些令人兴奋的蛛丝马迹:


  • 炎症“制造者”变少了:在吃橙子的患者血液中,一种叫做花生四烯酸(AA)的脂肪酸水平出现了轻微下降。AA是一种容易引发身体发炎的物质,它的减少意味着体内环境正在向“抗炎”状态转变。


  • “好胆固醇”的强力队友:血液化验显示,患者体内的EPA(一种深海鱼油里常见的有益脂肪酸,能抗炎)和整体的Omega-3脂肪酸水平,与高密度脂蛋白(HDL,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好胆固醇”)的升高呈现出了神同步的正相关性。吃橙子似乎激活了这些“好脂肪”,让它们携手保护心血管。


  • 总胆固醇的下降趋势:虽然因为实验时间较短,数据没有表现出绝对的统计学震撼力,但吃橙子组的总胆固醇确实表现出了下降的趋势。



为什么是橙子?


橘络里的“魔法物质” 橙子究竟施了什么魔法?


秘密就藏在果肉,尤其是那一层白白的“橘络”(医学上称之为albedo)中。这部分富含一种叫做“橙皮苷”的多酚类物质。


图片

图 多酚在调节脂质代谢中的作用


科学研究表明,多酚就像是体内的“脂质交通警察”,它们不仅能在肠道里阻碍坏脂肪的吸收,还能跑到肝脏里给脂肪燃烧“踩油门”,同时发挥强大的抗氧化和抗炎作用,减少坏胆固醇对血管的伤害。



科学建议:橙子虽好,仍需理性看待


研究团队也非常严谨地指出,因为这次试验只有60人参与,且只进行了短短4周,不能断言“吃橙子就能治疗脂肪肝”。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项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美味的健康小贴士: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将每天的水果份额留给新鲜的甜橙(记得要连着白色的橘络一起吃掉果肉),绝对是改善脂质代谢、给身体“消炎”的有益尝试!


参考文献

De Nunzio, V., Pinto, G., Guido, D., Aloisio Caruso, E., Cofano, M., Saponara, I., Centonze, M., Refolo, M. G., & Notarnicola, M. (2026). Effect of 4-Week Consumption of “Navelina” Oranges on Serum Lipid Profile in Patients with MASLD: Evidence from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Nutrients, 18(8), 1254. https://doi.org/10.3390/nu18081254

本视频/资讯/文章的内容不能以任何方式取代专业的医疗指导,也不应被视为诊疗建议。医脉通是专业的在线医生平台,“感知世界医学脉搏,助力中国临床决策”是平台的使命。医脉通旗下拥有「临床指南」「用药参考」「医学文献王」「医知源」「e研通」「e脉播」等系列产品,全面满足医学工作者临床决策、获取新知及提升科研效率等方面的需求。


图片


(本网站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为"医脉通",版权均归医脉通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医脉通"。本网注明来源为其他媒体的内容为转载,转载仅作观点分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0
收藏
添加表情
全部评论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
扫码分享

微信扫码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