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素得心梗,滴油不沾得脂肪肝!到底是为啥?
发布时间:2026-02-13   



“减重半年,脂肪肝从中度变成了重度!” 29岁的小雅拿着体检报告,感觉整个世界观都被颠覆了。


为了甩掉轻度脂肪肝,她戒掉了所有荤腥,餐餐水煮菜配杂粮,半年成功减重5公斤。然而复查时,B超显示她的脂肪肝不但没好转,反而从轻度发展成了中重度


图片

图源:AI


隔壁张阿姨体检发现血脂高还有颈动脉斑块,从此谈“肉”色变,顿顿青菜豆腐。结果前阵子胸口疼去医院,查出来冠心病,血管堵了85%,最后放了个支架才捡回一条命。


我们辛辛苦苦坚持的健康饮食,难道都是错的?养生,难道真的是一场玄学?


今天,咱们就来把这件事儿扒个底朝天,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



天天吃素,怎么还把心脏“吃堵了”?1-3


先给大家吃颗定心丸科学界主流观点是,规划得当的素食对心血管有益。


一项 2023 年发表在《欧洲营养学杂志》上的大型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就指出,素食和纯素饮食与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降低有关。


另一项研究甚至发现,素食者患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能降低22%。


科学研究都给素食“站台”了,那为什么张阿姨还是“中招”了呢?


问题不在于“吃素”,而在于“怎么吃素”。


很多人对素食的理解,出现了亿点点偏差:以为不吃肉 = 吃素 = 健康。


但是“假素食”暗藏三大伤血管陷阱:


一是没有肉的素菜有时为了更美味会高油高盐,烹饪多加调料,油焖茄子吸油如海绵,素鸡素鸭加工藏大量油脂钠,成“隐形炸弹”;


二是主食过量,不吃肉易饿猛吃白米馒头,精致碳水致血糖血脂波动,伤血管不逊肥肉;


图片

图源:AI


三是营养缺失,缺维生素B12(肉蛋奶来源)升高同型半胱氨酸(心血管危险因素)水平,缺Omega-3(深海鱼来源)失“血管清道夫”保护。


三者叠加,心血管防线崩溃,比吃肉更危险。



滴油不沾,怎么就加重了脂肪肝?4-6


小雅戒油后狂吃杂粮,脂肪肝反而加重,到底是为啥?


很多人觉得,脂肪肝嘛,肯定是油吃多了。那我干脆一点油都不吃,釜底抽薪,总行了吧?


太天真了!我们的肝脏,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能干。


你不给它加油,它会自己“造油”。


当我们为了填饱肚子,吃下大量米、面、包子等精制碳水化合物,这些东西会迅速转化为葡萄糖,涌入血液。


身体用不完的葡萄糖,怎么办?


我们任劳任怨的肝脏就会站出来,开启“化工厂模式”,把多余的葡萄糖打包转化成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


脂肪在肝脏里越囤越多,就像一个仓库,东西只进不出,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所以,很多脂肪肝患者,不是油吃多了,而是精制碳水和糖吃太多了!


更重要的是,脂肪并非都是敌人。


橄榄油、牛油果、坚果、鱼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反而是身体的好帮手。它们有助于抗炎,调节胆固醇。甚至有研究表明,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可能有助于预防男性得脂肪肝 。


如果为了控油而“一刀切”,把好脂肪也拒之门外,那真是伤敌八百,自损一千。



普通人到底该咋吃?(实用指南)7-9


主食升级,控制量:将一半精米白面换成糙米、燕麦、藜麦、玉米、红薯等。每餐主食约一拳头大小。


摄入好脂肪:烹饪用橄榄油等;每天一小把原味坚果(约10克);每周吃两次深海鱼。


保证优质蛋白:鱼、禽、蛋、奶、瘦肉、豆制品,每餐保证约一掌心大小。素食者需保证豆制品、菌菇和坚果摄入。


蔬菜要足,水果适量:每天吃够一斤蔬菜,颜色多样。水果每天一至两个拳头量。


警惕“隐形坑”:少喝含糖饮料,少吃精加工零食,购买食品学会看配料表。


我们的身体需要一个“营养全面手”,而非“偏科生”。别用战术上的勤奋(只吃水煮菜),掩盖战略上的懒惰(不学习均衡营养)。


图片

图源:AI


点个“在看”,转发给还在“苦行僧”式养生的家人朋友。科学饮食,才能健康长久。


#心梗 #脂肪肝 #吃素 #肥胖 #蛋白质 #节食 #健康科普


参考文献


[1]Wu X, Shi M, Zhang H, et al. Dietary zinc intake associated with stroke in American adults. Sci Rep. 2025 May 26;15(1):18301. doi: 10.1038/s41598-025-03122-4. PMID: 40419632; PMCID: PMC12106620.

[2]Lindqvist H M , Hulander E , Brebring L ,et al.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ross-over trial of differences in acute effects on serum metabolites from isocaloric meals based on red meat, fatty fish, or soy protein[J].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 2025, 64(5).DOI:10.1007/s00394-025-03710-0.

[3]Tong TYN, Appleby PN, Bradbury KE, et al. Risks of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in meat eaters, fish eaters, and vegetarians over 18 years of follow-up: results from the prospective EPIC-Oxford study. BMJ. 2019 Sep 4;366:l4897. doi: 10.1136/bmj.l4897. PMID: 31484644; PMCID: PMC6724406.

[4]颜觅,陈亚男,杨正强,等.长期吃素为何会加重脂肪肝[J].保健与生活, 2024(24):42-42.

[5]李兰菱.只吃素不吃荤加重脂肪肝[J].开心:老年, 2013(1):1.DOI:CNKI:SUN:KXLN.0.2013-01-069.

[6]董芳.别以为素食就能远离脂肪肝[J].家庭科学, 2015.

[7]https://mp.weixin.qq.com/s/RQE-QPDlvE8_lypkNhX0jg

[8]https://mp.weixin.qq.com/s/WRX7TWD9h0HBcDN6WgwGwA

[9]https://mp.weixin.qq.com/s/9IlomN2S3vUsYueJ9YRtCw


END

温馨提示:本文仅作为科普文章,具体诊疗请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为"医脉通",版权均归医脉通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医脉通"。本网注明来源为其他媒体的内容为转载,转载仅作观点分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2
收藏
添加表情
全部评论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
扫码分享

微信扫码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