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脂肪肝日|聚焦MASLD生活方式干预,解码降低肝纤维化风险的饮食关键因素
发布时间:2026-06-11   





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 (MASLD)目前已成为影响全球1/3成年人口的第一大慢性肝病。生活方式干预是治疗MASLD的基石和主要方法,包括饮食治疗、运动治疗和行为干预。值此6月11日全球脂肪肝日之际,本文特整理近日在2026年欧洲肝脏研究学会年会(EASL Congress 2026)上发布的两项MASLD研究,分别从生活方式的综合干预与指南推荐的地中海饮食的关键组分展开分析,为优化MASLD的实践管理提供思路。




一表总结:MASLD患者的生活方式干预
图片


☝点击图片查看更详细解答,您也试试向MedSeeker提问吧!




研究一:地中海饮食、体力活动与咖啡摄入对降低MASLD肝纤维化风险的关联

(FRI-158-YI)



研究背景与目的


地中海饮食(MD)、体力活动(PA)和咖啡摄入是临床实践指南推荐的改善MASLD患者预后的关键非药物策略。本研究旨在探讨上述生活方式因素与MASLD患者肝纤维化的联合关联。


研究方法


本横断面研究分析了2017年-2020年3月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NHANES)数据。MASLD采用最新标准定义,脂肪变性以受控衰减参数(CAP)≥275 dB/m为准。MD依从性、PA及咖啡摄入量来自问卷数据。根据替代地中海饮食指数将MD依从性分为低、中、高三组,PA分为<600和≥600 MET-分钟/周两组,咖啡摄入分为0杯/天、(0–2)杯/天、≥2杯/天三组。显著肝纤维化定义为肝脏硬度值(LSM)≥8kPa。采用多元逻辑回归,并结合样本权重,比较不同生活方式组的纤维化风险,校正年龄、性别、吸烟、酒精摄入、糖尿病高血压


研究结果


共纳入2,672例具有完整膳食、PA、LSM及CAP数据的MASLD参与者。

  • 与无显著纤维化者相比,显著纤维化者中糖尿病(38.1% vs. 21.2%)、高血压(66.5% vs. 52.7%)、CAP值(343.9 vs. 319.7 dB/m)比例更高。

  • 在多因素分析中,MD依从性、咖啡摄入及PA均与显著纤维化风险独立负相关(高 vs. 低MD依从性,aOR=0.67,p<0.01;咖啡≥2 vs. 0杯/天,aOR=0.48,p<0.01;PA≥600 vs. <600 MET-分钟/周,aOR=0.76,p<0.01)。联合分析显示三种生活方式与显著纤维化之间存在相加性、剂量依赖的保护关联。例如,在低PA参与者中,随着咖啡摄入和MD依从性增加,显著纤维化风险下降(低PA/咖啡≥2杯/高MD vs. 低PA/0杯咖啡/低MD,aOR=0.316,95%CI:0.314–0.318)。三项行为均依从性最高者显著肝纤维化的风险最低(aOR=0.194,95%CI:0.192–0.195)。


研究结论


在MASLD患者中,MD依从性、咖啡摄入和体力活动与显著肝纤维化之间存在相加性保护关联。本研究结果支持对指南推荐的这些生活方式模式的坚持。



研究二:解析替代地中海饮食评分:全谷物与红肉是MASLD纤维化风险的关键决定因素

(THU-125)



研究背景与目的


饮食是MASLD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综合性饮食评分体系往往无法区分单一食物组分对疾病的影响。替代地中海饮食评分(aMED)涵盖了与代谢健康相关的饮食指标,但其总分与MASLD的关联结果并不一致。本研究旨在评估aMED与MASLD及纤维化严重程度的关联,并解析aMED各组分,以识别与脂肪变性和纤维化进展独立相关的饮食因素。


研究方法


纳入来自NHANES 2017–2023年、年龄≥18岁、具有有效振动控制瞬态弹性成像数据及至少有1项心血管代谢危险因素的成年人。MASLD定义为CAP≥248 dB/m。显著纤维化、进展期纤维化和肝硬化分别定义为肝脏硬度≥8、≥10和≥15 kPa。采用双向逐步回归模型识别与各结局独立相关的aMED组分评分,校正人口学、社会经济、行为及膳食混杂因素。采用经调查加权后的多元逻辑回归分析。


研究结果


在9,563例参与者(代表1.55亿美国成年人)中,MASLD患病率为63%,其中显著纤维化占11%,进展期纤维化占6%,肝硬化占3%。

  • 较高的aMED评分与较低的MASLD(OR=0.87,95%CI:0.82–0.92)、显著纤维化(OR=0.85,95%CI:0.79–0.92)和进展期纤维化(OR=0.87,95%CI:0.77–0.98)风险相关,与肝硬化的关联处于临界值(OR=0.86,95%CI:0.74–1.01;p=0.059)。

  • 较高的豆类摄入量(OR=0.89,95% CI 0.83–0.95)和水果摄入量(OR=0.92,95% CI 0.85–0.99)是MASLD的独立保护性因素。较高的红肉/加工肉类摄入增加显著纤维化和进展期纤维化的发生风险(OR=1.16–1.17;95%CI:1.07–1.30),而较高的全谷物摄入则降低该风险(OR=0.82;95%CI:0.73–0.93)。全谷物摄入是唯一与肝硬化独立关联的饮食指标(OR=0.79,95%CI:0.64–0.96)。


图片


研究结论


坚持地中海饮食模式可降低 MASLD 及肝纤维化的发生风险。在aMED评分中,较高的全谷物摄入和较低的红肉/加工肉类摄入成为抗纤维化的主要保护性组分。这些发现支持地中海饮食建议,即强调增加全谷物、减少红肉,以减缓MASLD的纤维化进展。鉴于本研究为横断面研究设计,未来需要纵向研究来证实这些关联。


推荐阅读






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如何合理用药?一文总结|临床必备


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如何进行生活方式干预?重点在这里!|图文总结


参考文献:

1.Meng-Lun Hsieh, Yen-Chun Peng, Vivian Chia-Rong Hsieh. Additive associations of the mediterranean diet, physical activity, and coffee consumption with reduced risk of liver fibrosis in metabolic dysfunction-associated steatotic liver disease. EASL 2026. PRESENTATION ID: FRI-158-YI.

2.Nicholas Dunn, Sheel Patel, Luis Antonio Diaz, et al. Dissecting the alternate mediterranean diet score identifies whole grains and red meat as key determinants of fibrosis risk in MASLD. EASL 2026. PRESENTATION ID: THU-125.



医脉通是专业的在线医生平台,“感知世界医学脉搏,助力中国临床决策”是平台的使命。医脉通旗下拥有「临床指南」「用药参考」「医学文献王」「医知源」「e研通」「e脉播」等系列产品,全面满足医学工作者临床决策、获取新知及提升科研效率等方面的需求。


本平台旨在为医疗卫生专业人士传递更多医学信息。本平台发布的内容,不能以任何方式取代专业的医疗指导,也不应被视为诊疗建议。如该等信息被用于了解医学信息以外的目的,本平台不承担相关责任。本平台对发布的内容,并不代表同意其描述和观点。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权利人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尽快处理


(本网站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为"医脉通",版权均归医脉通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转载时须注明"来源:医脉通"。本网注明来源为其他媒体的内容为转载,转载仅作观点分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0
收藏
添加表情
全部评论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
扫码分享

微信扫码分享

回到顶部